梅山

基本闲置。

窥屏中。

《荒河》的无名文评

先贴上《荒河》作者的Lofter地址——https://zerbo980613.lofter.com/

以下正文。


所谓最成功的悲剧是,从一开头,人物,背景,看到这些后,你就知道这注定是悲剧。


一场必然上演的悲剧,一场必然经历的荒芜。


虽然全文很大笔墨放在了叶修对韩文清的“得不到”的痛苦,但是叶修唯一的悲剧来源,应该是他的疾病。

没有比携带无尽痛苦的重症,更磨灭人的勇气,更磨灭人向生的希望……乃至,让人接受死亡——一个如此热爱生活的人。

仿佛漫天的黄沙,落入河中,搅浑了河水,垫高了河床,绿色被灰色替代,活力被消沉替代。

为什么从第四赛季就开始喜欢韩文清、也并不知道韩文清有恋人的叶修,这么多年,不曾尝试过表露自己的情感?叶修他可是个从不畏惧困难的人啊。这么自信的一个人。

我抱着这样的不甘,从头读到尾。

作者没有给出答案。

也许,那根本就不重要。重要的是,叶修做出了压抑他自己的选择。

这是他自愿的选择。

在叶修做出这选择时,他当然能预料到未来所要面对的,也能做好接受一切的准备。

所以这份感情不会是叶修悲剧的源头。哪怕这“不求得”同样令人悲伤。


不断恶化的重症没有留给叶修太多时间。

他来不及再追求什么,也没有力气了,他决定优雅地道别。哪怕是有些狼狈的痛苦的。

对,至少在我而言,整篇文章,其实是叶修在用余下的时日来道别。

向对韩文清的不舍,向热爱的荣耀,向他未竟的事。

向他的世界。

当道别来临时,我们就知道了叶修的结局。

像地平线远方那一丝微茫的光,看不太清,但是,我们知道,随着时间的过去,它终将愈演愈烈,直至明明白白地摊在你面前,打碎最后一点希望。

叶修的死亡,从某个角度而言,从他离开婚宴——那最初的道别时,就已经宣告来临了。

——如果,叶修能活下来,接起电话,那么,叶修那么痛、用尽力气的道别,还有什么意义?

至少单纯地在小说里,主人公的重生,是对他之前的挣扎最荒诞的玩笑。


最后看到标题,荒河。叶修的路,最终走向了寂静的无机的死。那早已注定的死。

但是,至少有人知道,这条荒芜的河流,曾经也生机勃勃过。





一些写不进短小感想的零碎。



·女孩子·


一个没有名字的女孩子。

哪怕配角都能得到一个名字,可是她没有。

老韩的女孩子,几乎是人们在脑海中想到这个词时,最契合的形象。

活泼,善良,娇小,圣洁。

她似乎就只是一个推动叶修悲剧的背景设置,没有突出的个性,没有特别的情感表达。

苍白,没有张力。(别看我刻薄,太太我还是爱你的!!!(你滚(((

如果把这个女孩子写得丰满,会不会更好些?思索着,但却想象不出那会是怎样一番光景。

……算了,还是不要喧宾夺主了吧。这样就好。



·撒糖·


在《荒河》,撒糖反而成了最痛苦的事。

注定求不得,也故意不求得,偏偏又给他超出友情的温存。像悬在饥饿之人头顶的野浆果,一旦想要伸手摘取,就离得更远。他该多么克制自己,才能努力不伸出手?用这样一幅快倒塌的身体和充满爱的心?

每每看到,几乎心生怨恨。



·甜蜜蜜·


嘤!!!!!(先哭一下(。

第一反应是语文老师分析红楼时提到的“乐景衬哀情”QAQ!!!

太太你这样真的好吗!!!!我家楼下很多五金店的!!!想要什么尺寸的刀片直说嘛不用这么委婉的QAQ!!!!!

妈蛋!我什么也不想说了!(哭着跑走(这么结尾大丈夫?!(管我(((((


评论(3)
热度(20)
© 梅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